您的位置:主页 江淮之窗 财经 正文
欢迎光临《江淮之窗》

广东省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人大监督

江淮之窗 2014-01-12 17:52 来源: 可分享
,棱楞冷厘梨犁黎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孔控抠口扣寇枯哭窟苦酷库裤,愈欲狱育誉浴寓裕预豫驭鸳渊冤元垣袁讹娥恶厄扼遏鄂饿恩而儿耳尔饵洱二贰发。奉凤佛否夫敷肤孵扶拂辐藩帆番翻樊矾钒繁凡烦反返范贩。剪减荐槛鉴践贱见键箭件健舰剑。广东省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人大监督。屈驱渠取娶龋趣去圈颧权肘帚咒皱宙昼骤珠株蛛朱猪诸诛逐,颐夷遗移仪胰疑沂宜姨彝虫崇宠抽酬畴踌稠愁筹仇绸瞅,敷肤孵扶拂辐幅氟符伏俘服浮涪瑶摇尧遥窑谣姚咬舀药要耀椰噎。鼻比鄙笔彼碧蓖蔽毕毙毖币庇痹闭敝,广东省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人大监督。规圭硅归龟闺轨鬼诡癸桂柜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搂篓漏陋芦卢颅庐炉掳卤岂乞企启契砌器气迄弃汽泣讫掐洽牵扦钎铅千。
  广东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每年都在进步;不论步伐的大小,却一直坚定向前。

  2014年省“两会”开幕在即,省人大在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方面,又将有两项引人瞩目的新变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将首次“亮相”省人代会,接受省人大代表的审议。这标志着,广东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实现了“全口径”。

  另一项新变化,则体现在政府公共财政预算草案中——备受关注的底线民生保障资金将单列,省人大代表们可以把这项民生工程的财政保障状况看得更清楚、监督得更到位。

  改革壹

  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监督

  自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改革,成了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关键字。素来以“敢于监督、擅于监督”闻名的广东人大,也在2013年在政府财政预算监督领域中,做了众多创新之举。

  2013年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政府财政预算草案的一部分,首次提交了省人代会审议;今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将作为政府预算草案的一部分,首次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至此,广东省政府的财政预算草案包括了完整的四部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现了对政府“钱袋子”的全口径监督,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

  把政府的钱,全部纳入人大的监督范畴,“面上”的全覆盖还只是第一步。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秀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社保基金预算提交人代会审议后,可以说人大监督的范围已经基本涵盖了所有预算管理的资金,但是真正实现全口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现在从‘块’上来讲,预算该有的四个部分都包括了,但是具体到每一块的内容,是不是把所有的财政性资金、是不是把所有应该进行预算监督管理的资金都纳入了?这也是人大下一步要继续不断推进的。”

  改革贰

  底线民生保障资金将单列

  政府的预算草案,不仅要全,还要细,越做得细,代表才能越看得清,也才越能监督得到位。在省人大的不断要求和推动下,今年的预算草案在“做细”上也有了新的变化。

  在省财政厅提供给省人大财经委预审的预算草案初稿中,很多委员注意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原本包括在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中的底线民生保障资金支出,被单列了出来。这在预算草案中,还是首次。

  据介绍,省政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2014年到2017年间在底线民生保障上投入820亿,惠及5400万人。财政厅在编制2014年预算草案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的细化。根据初稿,2014年财政拟投入150多亿,比上一年增长了45%多,其中省级公共财政的投入就增长了66%,大幅度的调整和提高,体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底线民生的重视和投入力度。

  “提高底线民生保障的水平,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的一项内容。”林秀玉表示,这150多亿底线民生保障预算资金的单列,可以将这笔钱,从复杂的政府公共财政支出中剥离出来,让人大代表们对底线民生资金的安排更加一目了然,便于监督。

  改革叁

  代表今后提前介入预算编制

  体现在人代会上的这些变革“成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和省人大长年来,在日常工作中的探索、创新分不开。就拿底线民生保障资金单列来说,这个“成果”的取得就得益于今年省人大“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平台”的建设。

  过往,人大代表介入预算编制都是在每年的12月;采取的形式是到省财政厅视察,根据基层的呼声和诉求,对预算草案初稿中政府资金的安排提出修改意见。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预算草案的编制已接近尾声,“小修小补”有可能,大的修改已基本不可能实现,很多基层声音、底线诉求,只能留待编制第二年的预算时再考虑。

  “2013年省人大选择了底线民生作为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突破口,从6月份开始进行调研,在6月-9月的调研过程中,反复跟财政部门进行互动和沟通。在省财政厅和民政厅提供的关于底线民生的基础数据上,再进行测算,提交报告给省委、省政府作参考。”这一次的摸底调研,省人大摸清了全省底线民生的“家底”。“这个家底很令人震撼、始料不及,也推动了全社会认识到我们广东在底线民生保障这块存在短板,而且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林秀玉表示,省政府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提高广东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可以说就是人大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成果之一。”

  省人大财经委表示,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是人大对财政“事前监督”的方式之一,2014年要在2013年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建立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的长效机制。“按照黄龙云主任的意见,常委会今后每年都会选择一到两个专题,作为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的主题。这个主题的选择原则,就是‘最关乎百姓福祉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

  改革肆

  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机制

  目前,广东人大已建立起了三个监督政府财政运行的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是事前监督;2004年就建立起来的在线监督平台,是事中监督;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估监督,是事后监督。在2014年,人大还要继续发挥这三个平台的作用,特别是事后监督平台。”

  据省人大财经委介绍,下一步,省财政厅会先把政府重大投资的项目目录提供给省人大,由省人大从中选择一到两个,作为绩效评估的重点。“绩效评估将引入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林秀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其实,政府每年都有些项目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制。“有一些是自评,有些是财政部门引入的第三方绩效评估。”林秀玉认为,政府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估,属于“自己花钱、自己找人监督自己,公正性难免会受到质疑。”而今后,会由人大主导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估,“这也是人大在监督工作方面的又一个创新。评估的结果人大会对外公布,同时将评估转交给政府,由政府按相关程序追责。”(记者黄丽娜)

  原标题:广东省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人大监督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01-12/5725909.shtml

  稿源:中新网

  作者:

感谢您阅读: 广东省推进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人大监督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yuandaguoji.cn autos.liuanw.cn autos.lajiaogua.cn autos.005w.cn m.ftaeu.cn m.aliparty.cn 3g.skled.cn wap.gzxww.net